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預測模型建議值和人工修正值的平衡點在哪裡?

企業在導入銷售預測項目的過程,總會碰到許多兩難的問題。我們經常被企業問到的是:人工修正預測值應該要考慮什麼因素?通常預測模型建議值和人工修正值占最終預測值的比例會是多少?

在說明這個問題前, 可能先要就預測模型建議值人工修正的功能與目的, 先予以厘清,這樣才不會將這兩件事混成一件事。一般來說預測模型建議值, 我們通常又稱為需求預測:

 

        * 需求預測主要目的是使用歷史的資料包含(季節性的迴圈和已發生、已知的的事件) , 透過統計預測的方法來產生未來的基礎預測值; 而對未來的人工修正通常是指銷售部和市場部為了刺激市場的銷售, 透過4P(Product、promotion、price、place)對未來排定銷售和促銷活動規劃, 又稱為需求規劃

        * 需求規劃值的目的是基於基礎預測值再加上銷售和促銷活動規劃的影響值, 對未來產生不受供應限制的需求數值, 來呈現市場(客戶)的需求值;若簡單的以發生的時間點和主要的內容來區分, 就會發現兩者是各自獨立, 並不存在模糊需要平衡的點。

        * 已發生 -預測模型建議(需求預測)是針對已發生的和歷史數值和事件來產生來未的基礎預測值 。

        * 未發生 -未來的人工修正(需求規劃), 尚未發生的銷售和促銷活動規劃 則需要由人工來進行修正與調整影響值。

 

因此預測模型建議值和人工修正值兩者是各自獨立, 並不存在模糊需要平衡的點, 各自都是100%。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