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轉載分享] 供應鏈如何應用大數據?

本文源自 http://www.36dsj.com/archives/19060

 

隨著供應鏈變得越來越複雜,必須採用更好的工具來迅速高效地發揮資料的最大價值。供應鏈作為企業的核心網鏈,將徹底變革企業市場邊界、業務組合、商業模式和運作模式等。

 

第三產業供應鏈協同應用市場進入空間較大,尤其以醫療、金融、電子商務等細分領域需求較高。第二產業供應鏈協同市場成熟度逐步提高,尤其以物流、汽車、零售、公共事業為主要領域,供應鏈協同資料將起到市場升級的核心驅動作用。

無論是第三產業,還是第二產業,到底如何應用大資料?

 

1、預測:精確的需求預測。需求預測是整個供應鏈的源頭,整個市場需求波動的晴雨錶,銷售預測的靈敏與否直接關係到庫存策略,生產安排以及對終端客戶的訂單交付率,產品的缺貨和脫銷將給企業帶來巨大損失。企業需要通過有效的定性和定量的預測分析手段和模型並結合歷史需求資料和安全庫存水準綜合指定精確的需求預測計畫。

如汽車行業,在應用SAS分析平臺進行精准預測後,可以及時收集何時售出、何時故障及何時保修等一系列資訊,由此從設計研發、生產製造、需求預測、售後市場及物流管理等環節進行優化,實現效率的提升,並給客戶帶來更佳的使用者體驗。

 

2、資源獲取:敏捷、透明的尋源與採購。為新產品、優化成本而尋找新的合格供應商滿足生產需求;同時,通過供應商績效評估和合同管理,使採購過程規範化、標準化、視覺化、成本最優化。

 

3、協同效率:建立良好的供應商關係,實現雙方資訊的交互。良好的供應商關係是消滅供應商與製造商間不信任成本的關鍵。雙方庫存與需求資訊交互、VMI運作機制的建立,將降低由於缺貨造成的生產損失。採購訂單與生產訂單通過各種管道快速、準確的反應能力在當前集團化、全球化,多組織運作的環境下尤為重要。訂單處理的速度在某種程度上能反應出供應鏈的運作效率。

 

4、供應鏈計畫,與物料、訂單同步的生產計畫與排程,有效的供應鏈計畫系統集成企業所有的計畫和決策業務,包括需求預測、庫存計畫、資源配置、設備管理、管道優化、生產作業計畫、物料需求與採購計畫等。企業根據多工廠的產能情況編制生產計畫與排程,保證生產過程的有序與勻速,其中包括物料供應的分解和生產訂單的拆分。在這個環節中企業需要綜合平衡訂單、產能、調度、庫存和成本間的關係,需要大量的數學模型、優化和類比技術為複雜的生產和供應問題找到優化解決方案。

 

5、庫存優化。成熟的補貨和庫存協調機制消除過量的庫存,降低庫存持有成本。通過從需求變動、安全庫存水準、採購提前期、最大庫存設置、採購訂購批量、採購變動等方面綜合考慮,監理優化的庫存結構和庫存水準設置。

 

6、物流效率,建立高效的運輸與配送中心管理,通過大資料分析合理的運輸管理、道路運力資源管理,構建全業務流程的視覺化、合理的配送中心間的貨物調撥以及正確選擇和管理外包承運商和自有車隊,提高企業對業務風險的管控力,改善企業運作和客戶服務品質。

 

7、網路設計與優化。對於投資和擴建,企業從供應鏈角度分析的成本、產能和變化更直觀、更豐富也更合理。企業需要應用足夠多的情景分析和動態的成本優化模型,説明企業完成配送整合和生產線設定決策。

 

8、製造業各行業管理特點突出,在供應鏈管理上呈現行業管理差異。如汽車行業重點關注準時上線和分銷環節、食品飲料行業關注的重點在冷鏈及配送環節、服裝行業的供應鏈管理重難點在消滅鏈條上高庫存等等。

 

9、風險預警,在大資料與預測性分析中,有大量的供應鏈機會。例如,問題預測可以在問題出現之前就準備好解決方案,避免措手不及造成經營災難。還可以應用到品質風險控制,如上海寶鋼,其生產線全部實現流水化作業,生產線上的感測器可獲得大量即時資料,利用這些可以有效控制產品品質。通過採集生產線上的大量資料,來判斷設備運營狀況健康狀況,對設備發生故障的時間和概率進行預測。這樣企業可由此提前安排設備維護,保證生產安全。

大資料將用於供應鏈從需求產生,產品設計到採購、製造、訂單、物流以及協同的各個環節,通過大資料的使用對其供應鏈進行翔實的掌控,更清晰地把握庫存量、訂單完成率、物料及產品配送情況等;通過預先進行資料分析來調節供求;利用新的策劃來優化供應鏈戰略和網路,推動供應鏈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大資料能給供應鏈帶來什麼好處?

 

供應鏈管理大資料應用產業目前正處於起步期,未來2年將快速發展。有深度行業積累的供應鏈協同資料平臺將是未來2年資本主要進入的領域。據產業市場研究與分析公司Industry ARC的詳細研究,2012年全球大資料市場規模約為69.3億美元,2013年增長一倍至122.1億美元左右。預計該市場到2018年將達到404億美元,2013-2018年的CAGR約為31.4%。

 

這麼大的投資規模,到底能帶來哪些價值呢?

 

1、庫存優化,比如,SAS獨有的功能強大的庫存優化模型可以實現在保持很高的客戶滿意度基礎上,把供應成本降到最低並提高供應鏈的反應速度。其庫存成本第一年就可下降15%~30%,預測未來的準確性則會上升20%,由此帶來的是其整體營收會上升7%~10%。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潛在好處,如提升市場份額等。此外,運用SAS系統,產品品質會得到顯著提升,次品率也會因此減少10%~20%。

 

2、創造經營效益,從供應鏈管道,以及生產現場的儀器或感測器網路收集了大量資料。利用大資料對這些資料庫進行更緊密的整合與分析,可以幫助改善庫存管理、銷售與分銷流程的效率,以及對設備的連續監控。製造業要想發展,企業必須瞭解大資料可以產生的成本效益。對設備進行預測性維護,現在就具備採用大資料技術的條件。製造業將是大資料營業收入的主要來源。

 

3B2B電商供應鏈整合,強大的電商將引領上游下游生產計畫-下游銷售對接,這種對接趨勢是上游製造業外包供應鏈管理Supply-Chain,只專注於生產Manufacturing,ProductionChain(R&D)。物流外包上升到供應鏈外包是一個巨大的飛躍,體現了電商的強大競爭力和整合能力,海量資料支援和跨平臺、跨公司的對接成為可能。B-B供應鏈整合具有強大的市場空間,能夠改善我國產業佈局、產業鏈優化、優化產能分配、降低庫存、降低供應鏈成本、提高供應鏈效率。

 

4、物流平臺規模發展,B-C商業模式整合已經成為現實,但是物流執行平臺的建設是拖後腿的瓶頸。多樣產品的銷售供應鏈的整合有很大的技術難題,如供貨週期、庫存週期、配送時效、物流操作要求等,這樣的物流中心難度很大,大資料平臺建設將驅動整體銷售供應鏈整合;中國的還有的現實問題跨區域物流配送、城鄉差異等,政府的管制是一大難點/疑難雜症,大資料平臺有助於政府職能調整到位。

 

5、產品協同設計,過去大家最關心的是產品設計。可是現在,在產品設計和開發過程中,相關人員相互協同,工廠與製造能力也在同步設計和開發中。當前的壓力在於向市場交付更具競爭力、更高配置、更低價格、更高品質的產品,而同時滿足所有這些要求,是製造和工程企業的下一個重大的價值所在。這也正是大資料的用武之地。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