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由總體擁有成本來考慮商業智慧solution – SAP BusinessObjects BI Platform

專業服務處商業智慧服務三部 鄭宇傑 Dennis Cheng 

 

商業智慧(Business Intelligence,BI) 是企業透過數據資料來提高決策能力的一種概念跟方法。運用各種數據技術進行分析,將企業中現有營運中所產生的『資料』轉化為『資訊』,再經由報表與分析工具,從中取得『知識』做為管理階層進行決策前的輔助資訊,讓企業可以做出更合適的決定、改進商業流程並發現新的商機。

 

商業智慧發展至今,很多企業早已導入商業智慧工具,來提高效率與支援決策。但由於產業不同、規模不同、資訊化建設程度不同等原因,企業的商業智慧建設程度有很大的差別。再加上現代的商業智慧整體方案,已經從分享資訊和特定內容,發展為可以讓用戶隨時隨地透過自助式分析,使用受信任、受管控的資料獲取洞見。並可讓有價值的觀點和資訊分享的管道有了更多的創新方式。

 

一般而言,導入商業智慧系統的服務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階段,分別是

  1. 與使用者及資訊人員討論及確認需求的「需求階段」,
  2. 了解客戶資料結構,確認設計架構,資料倉儲模型設計及資料數據對應的「規劃階段」,
  3. 資料倉儲建立,資料流程設計與報表開發及內容資料驗證的「系統設計開發階段」,
  4. 使用者與資訊人員測試與驗證的「驗證階段」,
  5. 全系統上線開始實際作業執行,確認符合需求的「上線確認階段」,
  6. 系統日常維運,狀況異常時處理(定義SOP)的「維運保固階段」,
  7. 資料模型或規則及報表欄位增減或分析內容增加的相關需求變更的「使用/增強階段」。

 

因此導入商業智慧系統,在建置時期就已經是一項勞師動眾且花費龐大的工程與支出了。很多企業認為只要系統上線就算完成了,企業與相關使用者們就能享受商業智慧導入後的美好果實,卻往往忽略了上線後的使用及增強階段。但商業智慧系統與其他系統的差別,就在於系統並非上線完成就結束了,因為商業智慧的主要價值就是能夠因應市場的變化,適時提供相關的資訊輔助企業進行決策,然而現今商業市場變幻莫測,因此系統與人員必須不斷的增強,做出快速且即時的調整,這些都是系統上線之後必須不斷精進的。一套系統通常會運行五到十年,如果系統僅僅是維持上線時的狀態而無法自行變更增強內容,對於企業因應市場的變化並無太大幫助,導入的成效便打了折扣。系統建置僅是一時,要讓系統持續被使用且不斷進步,企業內部往往忽略了這一點才是總體擁有成本中最重要的一環。

 

大家或許會說在導入時會執行系統的教育訓練,可以讓相關人員了解系統的操作與維運。但對於資料自助分析而言,如何讓使用者盡快上手與活用工具,實在是一項重要的課題。SAP BusinessObjects BI Platform中有許多的分析以及資料視覺化與預測工具,如Web Intelligence,Lumira,Predictive Analytics,這些工具對於資料分析者在使用上都是非常直覺且直觀就可以使用。

 

SAP BusinessObjects Web Intelligence 提供了Ad-Hoc查詢,可以讓使用者從建置好的資料倉儲中透過簡易的操作來自助分析出他想要看到的資料,並將結果放在平台或是匯出成檔案供企業內部同仁再利用。

 

SAP BusinessObjects Web Intelligence – 1

 

SAP BusinessObjects Web Intelligence – 2

 

SAP Lumira 結合自助式 BI 探索及視覺化工具,以及互動式儀表板和分析應用程式,並將所有功能集中於單一的解決方案,能夠快速提升整個組織的洞察力。

 

SAP Lumira

 

SAP Predictive Analytics可以準確預測未來的行為和結果,引導數位企業做出更明智、更有利的決策。SAP Predictive Analytics使用引導式工作流程提供自助服務,通過自動化在最短的時間內創建模型。引導式工作流程讓使用者可以用step by step的方法選擇相關的預測功能。

 

SAP Predictive Analytics – 1

 

SAP Predictive Analytics - 2

 

從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操作的簡潔以及圖示的豐富性,對於分析人員在使用上相當直覺與便利。這可以大幅降低使用者的學習成本,教育成本以及企業內部的維運成本,再加上可縮短報表調整的時間成本,這幾點對企業導入商業智慧系統的總體擁有成本(Total Cost of Ownership)實在有很大的助益。

 

綜上所述,企業在導入商業智慧系統時,除了考慮在建置時所必須花費的看的見的成本外,也建議要能以總體擁有成本來考慮解決方案,採行對維運使用者易於上手,操作直覺,功能齊備的工具,對於企業的內部投資與永續經營才能獲取最大利益。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