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基礎數據、標準工時合理化的重要性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吳佳倫

 

在整個訂單履行的過程中,客戶重視的除了交期的準確之外,還有包括訂單履行時間的長短,一般在做交期與生產管理時,我們必須經由各產品的生產標準工時方可計算出各產線可以在多少時間內提供多少數量的產出,並考量料況與其他生產進度,才能知道我們的生產能力,若基礎的生產標準工時不準確時,會造成許多管理上的錯誤。

在企業內,受到標準工時影響的單位有許多,包括:財務、生管、工業工程、業務、製造、採購、資訊管理單位,範圍之廣幾乎遍及整個組織,因此設定與維護此生產標準工時則為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標準工時與財務、業務單位有關聯時,最直接會表現在成本與報價上,標準工時低估會造成事後發生實際製造成本過高,導致利潤降低,高估標準工時則可能造成報價時因預估成本過高卻乏競爭力。

與生管、採購、製造單位有關的部分,標準工時的合理性更是重要,其合理性會體現在交期安排、生產計劃、淡旺季的人力規劃、自製或外包決策、產能規劃,以上所及都必須以標準工時為基礎,高估標準工時會造成生產力的閒置與浪費,低估的則造成交期的延遲與排產的臨時調度以及現場管理的困難。

標準工時的建立以及維護既不是由製造單位來負責,也不是由生管單位來制定,而是必須由獨立的專業單位來負責,並定期檢視實際生產狀況才能確保其合理性,標準工時在部門分工時一般屬於工業工程(IE, Industrial Engineer)人員的工作範圍,工業工程師必須接受足夠的訓練與產線經驗的歷練,才能扮演好這樣的角色。

標準工時設定時必須要考量的要素包含許多,包括:時間研究、動作研究、標準生產作業流程、寬放率的設定、人力配置、組裝線體工站配置、生產線平衡、人機配合、動線規劃、排產工時、現場生產工時、工業工程改善手法提升(刪除、簡化、合併、重組)等基礎作業,並經過嚴謹的分析後才能設定出來。

此外,標準工時經由工業工程單位制定出來後,還必須要經過與相關單位的溝通與認可後才會正式實施,並經由事後的數據監控生產效率異常值追蹤與進一步合理化,這樣的基礎數據才有參考與實務操作價值。往後若有異動,也都必須要經由工業工程單位確認才能有所異動,這也是所謂的權責分工。

因此提醒在相關單位在設定標準工時時,必須考量上述要素,若這些工作未做到位,則會發生上述各單位會面臨的異常問題,造成整個資訊上的誤導與管理決策錯誤。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