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3C與家電業如何善用供應鏈協同機制實踐”降庫存,真管理?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3C與家電品牌業者對於市場經營策略普遍轉向消費市場導向化,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樂了消費者卻苦了製造商! 因為”快, 變, 多”
成為21 世紀供應鏈的通則,恆變的市場需求加深了供應鏈的操作難度,“去庫存”成了近幾年供應鏈最熱門的關鍵字,做得好可以大幅提升企業營運體質,脫胎換骨成賺現金周轉財,做不好則可能拖累營運資金,連帶壓垮整體供應鏈上下游夥伴商,還形成了大量過期品必須走向賤價銷售或報廢的命運。

雖然一向稱霸家電業龍頭的日系品牌(如松下、新力、夏普),因中國和韓國的品牌崛起而造成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日系品牌在中國市場2012年整體下滑幅度超過40%,並連續幾年重挫虧損,但這也顯示了3C和家電產業品牌需要步步為營建構市場變化的感知機制,只要反映敏感度稍微延遲,接下來就準備承受銷售下滑與高庫存的後果回報,而且是排山倒海而來的營運資金周轉問題的骨牌效應。

 

有人說”降庫存”是為了能讓企業營運得更健康,其實更具體地說,庫存管理是門融合組織行為與風險控管系統的管理學,如果只是用傳統的落後指標觀念進行存貨周轉率相關報表監控與績效檢討,那一定不能因應”快、變、多”式的供應鏈型態,就是我們講的”假管理”或是”表象式管理”。 但是企業如何做到”真管理”?

首先要先認清存貨發生的關鍵原因,來自以下三項:
1.信息面 -- 前端需求信息變化未透通至生產單位,又或需求信息即使透通,也缺乏及時反映到供應計畫的產銷共識平台。
2.組織面 -- 缺乏風險控管意識與產銷溝通的組織權責設計。
3.流程面 -- 缺乏產銷連動與異常處理的流程機制 (包含時間節點與互動決策程序) 。 若能清楚庫存問題的處理層次是必須結合組織,流程與系統面的解決方案,企業才能落實真管理,也就是新一代供應鏈領域比較流行的解法,就是從組織協同流程與串聯風險管理概念的機制建立起。

 

 

這樣的供應鏈協同機制有兩個重要的核心精神:
1.建立一目瞭然的異常狀況追蹤與根源分析 主管可以針對問題關鍵,加速進行有意義的 ”焦點管理”與”根源決策”,提升決策速度與品質。
2.建立隨手可得的風險模擬及決策支援管理 跨部門可立即於同一平台上看到產銷決策的風險影響,加速產銷協調”共識形成”,凝聚跨部門同心滿足消費需求的共識。
3.確保Plan與Do的因果關係執行 情境式連動引導決策至行動方案執行,提升決策落實的”行動品質,並確保規劃實現。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