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文章分享 Consultant Articles

三星電子SCM案例分享與感想

商業顧問服務事業群 張琍雯

 

三星近幾年因其市場的優異表現,成為各國媒體爭相追捧的新寵兒,其出色的供應鏈運作體系,更是許多企業學習的對象。市面上討論三星的書籍 很多,但對於一個如此龐大的企業,如何保持敏捷的供應鏈運作,卻描述甚少。Gartner每年針對全球企業的供應鏈績效排行中,三星已經連續5年入圍,在 2012年更名列亞洲排名第1,全球排名13註1。在Gartner於2008-2012年分析三星供應鏈績效的描述中,會發現幾個常出現的關鍵字,包括: 銷售與運營規劃 (Sales and Operation Planning; S&OP)、需求感知(Demand sensing)、協同 (Collaboration)、協同規劃、預測及補貨 (Collaborative Planning Forecasting and Replenishment; CPFR),也可以說,這幾年三星電子這幾年致力於需求管理、協同商務的投入與經營,的確大大提升與改善其供應鏈績效。

圖 三星電子供應鏈優化里程碑

 

 

我並不想花太多篇幅描述 S&OP或CPFR的內容,在網路上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許多詳細的介紹內容;在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搜集三星電子資料的過程中,發現的幾點有趣 、重要但常被忽略的地方:

 

1.先改變組織、再流程、其次才是系統

三星電子為了加速全球的決策與調度效率,實現”速度管理”, 依產品線架構了Global Business Management(GBM),全權負責研發、行銷、全球銷售與利潤 ;GBM與全球供應鏈中心(Global Operation Center; GOC)形成為單一對談視窗(心臟),其餘的組織,包括全球各地工廠和各地業務單位,皆為成本中心(手腳) 。三星電子認為,只有當人(組織)對了,流程和系統才能發揮最大的功用。搭配組織的調整,三星也花了很多時間,進行變革管理的導入,真正將” 除了老 婆孩子一切都要變化”註2的核心精神落地。

2. 跨供應鏈整體的”信任”是”速度管理”的關鍵;信任來自於” 看得見"(Visibility → Trust)

如此龐大的組織,如果缺乏足夠的信任與協調,是會阻礙組織前進的速度的。 而建立信任的第一步,三星電子認為,就必須夠透明,讓全世界任何事業體的資訊都可以隨時地活用與共用,如此一來,不僅能消除跨部門、跨事業體間因資 訊不對稱(information asymmetry)導致的不信任,同時結合個人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 MBO),將能夠大大的改善生產、營業部門相互推辭庫存 和缺料責任的壞習慣。

3. 提高基礎建設的可用性-Back to Basic政策

這裡的基礎建設包含數據、人員、以及系統。三星電子雖然從1997-2003年間進行供應鏈最佳化,的確在預測誤差降低、庫存周轉、客戶達交等方面,都獲 得極大的改善,但三星電子並沒有停下它的腳步;體認到乾淨且精準的基礎數據的重要性,三星電子從2004年開始重新進行數據的清理,致力於改善數據精準 度,同時評估與調整現有SCM系統的功能與可使用性(usability),以及積極進行人員教育訓練。這稱為”Back to Basic”的政策,為後來三星電子供應鏈優 化奠定一重要基礎。

 

從三星電子的案例裡,我看到幾點的堅持,也是我覺得三星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即使在1997-2003年間已經取得巨大的供應鏈改善效益,但三星電子並不因此而自滿;反而願意誠實地面對與接受數據面、系統面、人員面的缺陷 與不足,重新從最根本的基礎設施能力面,進行盤點與調整,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企業客戶在導入供應鏈解決方案時,即使發現內部的基礎數據有問題 ,往往也因為清理數據的工作耗時繁瑣、且短時間難以取得顯著績效的考量下,對這樣的隱性風險,往往不能重視其重要性或置之不理,最後導致整個項目的 導入效果不如預期、甚至不得不宣告失敗。

當體認到供應鏈的轉型,將對三星電子的體質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而這樣的轉型是必須的、漸進式的、需要有清楚且明確的供應鏈藍 圖與願景的時候,三星領導不但大刀闊斧地重新進行組織調整,同時也致力於將變革管理落實到每一個個人;而不是短視躁進地想在3個月或6個月的單一項目 內完成;也不一定需要仰賴外部顧問或解決方案,而是由內到外,從人員的態度養成、跨部門間是否能建立”分享””互信””透明”的工作態度開始,往外 推展與擴散。企業要真正成功進行供應鏈轉型,必需從上到下都改變想法, 真心去接受與學習流程, 並善用適當的系統輔助,三者缺一不可。

  • 第一,追求供應鏈Excellence的堅持。
  • 第二,上層領導的承諾與堅持投入。

 

註1: 參考Gartner報告“2012 Gartner Supply Chain Top 25_Asia Pacific”以及”The Gartner Supply Chain Top 25 for 2012”

 

註2: 1993 李健熙 宣佈三星要發動變革運動,這就是三星歷史上著名的法蘭克福宣言。法蘭克福宣言中,影響最大的就是“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變化”


返回列表頁

想了解更多?

無論是想參加培訓或是獲得服務
歡迎來信告訴我們您的需求!

■ 台北

台北市104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69號8樓
電話:886-2-2546-2508(代表號)
傳真:886-2-2546-1578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 天津

天津市和平區大沽北路72號新華國金中心24層A2-1〜A2-5
郵編:300040
電話:022-59067638(代表號)
電子信箱: service@ebizprise.com

熱門關鍵字